三個同時關心台灣政治的澳門臉書粉專

王宏恩@UNLV
Jun 17, 2021

最近看到不少臉書上的台灣朋友,會轉錄粉專圖文來表達對政府的不滿。當然,台灣是民主國家嘛,言論自由,當然有權力不滿政府。而政府最近一些數據或實驗流程不誠懇也的確值得罵。

但我對於這些粉專是哪來的,還蠻有興趣的。於是就點開一些來看。

結果一看,就看到好幾個粉專都是澳門來的,但從來不講澳門事務,專心批評台灣政府以及民進黨。甚至我在國民黨工作的長輩都有轉錄這些粉專的圖文、也有按讚。但問了一下在國民黨、新黨工作的青年朋友,又沒有人知道這些粉專的管理員是誰。

以下隨便舉三個: 頭文字dpp髮夾彎事件簿(15000讚, initialDPP)、雙標黨的雙標物語(19000讚, WeLoveKSLin)、千錯萬錯,柯神不會有錯!爹親娘親,不如小英主席親!(25000讚, DPP.is.cheating)

在我寫文章的6月5日,這三個粉專的管理員全部都是從澳門(Macau)來的:

三個粉專看起來也都開很久了,其中雙標黨的那個粉專本來2014叫做『我愛高雄林志玲』,是一個針對陳菊的粉專,最近才改名叫雙標黨,但是英文還是weLoveKSLin。看來這些澳門人對台灣政治很感興趣,長年追蹤,尤其對民進黨的執政特別有興趣呢?

這些澳門人在意台灣政治的什麼呢?我很隨興的擷取這三個粉專最新一篇文,正好都在我寫文章前兩三小時刊出來的,而且內容正好都是支持郭台銘的五百萬劑疫苗,然後批評民進黨。

當然,這些粉專可能只是湊巧想法一樣、或者湊巧一篇文章發文時間一樣,畢竟大家都在意流量,澳門人也不意外。

所以我接著下載了這三個粉專過去一整年的發文。然後我統計了一下這三個粉專的發文月份、以及每天幾點鐘發文的。

結果發現,這三個粉專在過去一年,每個月發文的數量幾乎完全一致。三個粉專都在去年六月發了150篇、去年11月一起掉到剩下75篇,但今年五月又一起漲回120篇。看來這三個澳門粉專不只對台灣政治的看法相同,想發文的衝動也完全一模一樣。

另一方面,這三個粉專加起來過去一整年貼了4000篇文,一年一個粉專就貼了1300篇文,也等於平均每天要貼5篇,這也是蠻辛苦的啊,可見這些澳門人對台灣政治真的有很多話想講,而且三個粉專每天想講的話又都正好一樣多。

假如改成用星期來比,三個粉專都正好在星期一、三、四、五發比較多文,二、六、日則發文比較少。

接著,我看一下這三個粉專每天都是幾點發文的。

結果發現這三個粉專的發文時間分布非常接近。每天都是早上8點要先打卡發一篇文,然後中午吃飯前11點要發第二篇,接著下午五點、晚上九點之前要分別發第三篇跟第四篇,九點後就不再發文章了。 這個分布跟一般民眾下班才上網的行為(大多發文聚集在晚上)不太相同,但也跟之前研究中國官方的公務員網軍不同(只9點到5點發,中間12點去吃飯)。至於為什麼這三個粉專發文時間的分布如此接近?大概澳門人的每天生活時段都很固定吧。

這三個遠從澳門來關心台灣政治的粉專,也有不少強力支持者。例如說這位名字叫做『愛台』的粉專,自稱來自台灣,但只有5個讚,然後永遠都是在一個小時之內轉錄上面三個粉專的發文內容,沒有其他任何發言。或者這位叫余詠緡的網友,自稱來自高雄,但帳號上全都是一小時內轉錄上面三個粉專的發文內容。

所以啦,台灣政治已經不只是台灣政治了。除了有上萬個歐美網友上個月在推特力挺#TaiwanIsACountry之外,也有來自兩岸四地的朋友自動自發一起監督民進黨政府。這大概吼,也是一種新政治吧?

--

--

王宏恩@UNLV

政治。選舉。資料。杜克大學政治學博士。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。